【太极芋泥个人向】序章(中)

继续分析太极小可爱的身世生平和性格养成,太极和林大人大概就是那种单纯的仰慕和当成孩子那种吧。

对,就这样,下面,我开始胡言乱语了。






我记得,我们到的时候是道光二十一年的冬天,新疆边地的雪一层盖过一层,白色映了满心满眼,仿佛天地之间再茫然无一物。

 

我站在桌案旁,随意沾了沾砚台里混着冰凌的墨汁,提笔挥洒间落在纸上。

 

“苟利国家生死以,岂因祸福避趋之。”

 

门外一阵窸窸窣窣的声响,打乱了原本的心境,一滴墨晕开在“祸”字之上。我大概也觉得不是什么好寓意吧,将纸团了团扔到了一旁。

 

“大人,您又去考察边地了?”我从他手里接过厚重的披风,抖了抖上面覆着的雪,挂到了一旁。

他坐到案边,倒了一杯热茶握在手中,轻轻抿了一口,“自来此,我才看到塞防的紧迫,此番有机会,便想着可否大规模推行‘屯田耕战’,也算为国家做点事吧。”

 

我没有再说话,默默坐到了下首的位置,看着他白发中零星的黑色,摇了摇手中羽扇。

 

“太极,昨日京城送来的旨意,你看了吧。”

“……若大人说的是那封招您回京待命的折子的话,我看了。”我微微垂了垂眸,握着扇柄的手顿了顿。

“你怎么看?”我能够感受到他直直的落在我身上的视线,那目光仿若实质,看透了我心中所想一般,“算了,你不用说了,我知道你会劝我别回去。”

 

“我……身为策士,我定是要给主公以最好的选择。”我听见他的话心中已然明白他的选择了,只是有些话,我一直都想说罢了,“大人,今日太极就算犯不讳也要说,您为这落日之景奔波半生,可上位者不仁,您的努力,他们视若尘土,卖国求荣,自私自利,大人,这根本不值得您如此!”

 

“太极……”他轻轻叹了口气,缓缓起身行至我面前,我感觉到头上一空又一重,再抬头他的手就在我头上轻轻揉着,“我知你不懂我的所作所为,可是我生于斯长于斯,一切只是因为,这个国就是我的家啊。”

 

拿着羽扇的手一滞,头上那双手的触感分外清晰,大概就那一刻吧,我觉得我真的像个孩子,一个没长大的孩子。

 

良久,我拉下他落在我头上的手,又理了理帽子,朝着他深深鞠了一躬,“大人,即是策士,我定当随大人左右,大人的决定便是我的决定。”

 

回去的那天,也是初冬时节,我行在他身后,看着他单薄却挺直的背影,忽然觉得,这天地也非那么冷吧。

 

 

三年的日子一天一天过去,他的身体却和这个苟延残喘的王朝一起一日不如一日。

道光二十九年,云贵之地雾瘴丛生,人贫地瘠。他却是再也撑不住了。

 

“愿陛下允臣回乡……”

 

我在他病榻之前按着他的话一句一句写下了这封致事奏折。直到最后一笔落下,他轻轻闭了闭眼,“结束了啊……把桌子上剩下的折书拿给我吧,我记得昨日还未看完。”

 

“大人,大夫嘱咐您好好休息。”我将奏折封好,放在桌角,又折回他床前,慢慢扶他起身,“过几日我们就能回闽地了,大人。”

“回去啊,回去好啊,回去就回家了……太极啊,这次你也可以回家了吧。”

看着那人略显迷离的眼神,我咬了咬嘴唇,对着他勉强笑了笑,“是啊,我也想回家了。”

 

他终究还是没能在闽地走。

太平军作乱,朝廷命他为钦差大臣,督理广西军务。

他是在去广西任职的路上去的。

 

我无力改变的事情太多。

一个偶得天地眷顾而化魂的食魂,空有不灭寿数和不老容颜。于太极,说到底,不过是个策士罢了。

 

我站在他病榻之前时,不知怎的,耳畔就响起了他当年在边地对我说的那番话。

 

“我知你不懂我的所作所为,可是我生于斯长于斯,一切只是因为,这个国就是我的家啊。”

 

对他,这乱世危国是他的家,而对我,没了这个人我便再也没有家了。

 

可能,眼底的情绪翻涌的太厉害,可能,他有那么一瞬间回光返照。总之,他颤巍巍的抬起手,却因为这个动作太过困难了而只能作罢。

开口的声音再不似当年那般气势,我却莫名觉得,这声音,未曾变过,一直是我千百年来都没听过,都听不够的,不过这次,大概真的再也听不到了吧。

 

“太极,我知,你非我族类。”开口的话语没有在我心中激起波澜,毕竟我十几年容貌都未变,而十几年,我都一直留在他身边,以他的才智,兴许我出现的那一刻他就知晓了,“没关系,乖孩子,这些年,我一直把你当我的孩子。你太聪明了,或许单单做个策士,是埋没了你。”

“没有……大人。”眼中的酸涩上涌,向来能言的我竟是不能再多说出半句话。

“咳咳咳……你听我说,孩子,慧极必伤,情深不寿。你心思太重,很多事连我都看不清。”话及此,他脸上倒是有了些笑容,“其实,我早想和你说,你不必的。今后,若你还想做策士,便去寻个好主公,若你,想停下来,我给你准备了银钱,足够你……”

 

“不,大人,我太极是林公的策士,永远,永远是林公的策士。”

 

永远吗,永远到底有多远呢。

足够看到他病逝后被封太子太傅,谥文忠。

足够看到他所盼望并一生为之奔波的太平盛世,国泰民安。

足够看到后世他的碑祠林立,甚至连天上的星星都有一颗以他之名。

 

却不足够一个于太极再遇到一个林公了。

 

我坐在他的墓旁,轻轻擦拭着碑台,任灰尘将衣袖染成缁色。若非此番食物语被毁,我大抵也不会回到此处吧,看尽那些前尘往事,看着我永远的英雄再次离去。

 

乱世造英雄吗?倘若这世道够乱,我,是不是就还能遇见他呢。

如此,便搅乱这一池春水吧。

 

“易牙,我同意和宴仙坛定下契约。”

 

 

 (下面应该还有一章,延伸一些其他的补充和心理吧,太极对空桑也是有感情的。等我写完这个继续我的保芋~以及,大家有什么看法也欢迎评论区交流啊。)


评论

热度(7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沐白|Powered by LOFTER